正在加載......

建築音響與聲學設計

首頁 > 鑽泥板 > 音場設計 > 建築音響與聲學設計

曾有過這樣的印象:走入一個擁有視覺享受的建築物內,不再聽見吵雜的交通聲及廣播器傳來的刺耳聲與迴音,相對感受到的,是空間中靜謐愉悅的氣氛,還有令人逐漸放慢腳步與放鬆情緒的寧靜感。
無論是商業空間或是公共場所,這都已是構成吸引及保持人們願意再次前來或停留之重要因素。對於繁忙的現代生活而言,將視覺的享受及聽覺的放鬆結於一體,便是鑽泥板在建築聲學中所追求為客戶帶來的目標。

空間殘響時間控制及吸音材料的選用

建築物的容積及體型往往會根據「內部使用型態」及「外觀藝術造型」而定。
這裡所談及的建築音響與聲學設計以「內部空間」的使用為探討。
就容積而言,容積與殘響時間成正比,空間容積大,一般而論殘響時間亦隨之延長。另一方面亦擴大室內反射聲傳播的平均路程,導致長延時的反射音出現。

建築物的使用型態會決定其室內最低淨高度,例如體育館或是音樂廳。   這樣可以先產生一個基本容積。關於空間聲學設計其中一環重要的探討,如何選擇具有吸音效果的吸音材,既能符合設計視覺美感,亦能滿足空間舒適聲學的需求,這在聲學設計中可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

以下列舉幾個常見空間噪音現象:

  ■  體育館游泳池或活動中心迴音過大。
  ■  挑高型空間的迴響現象,例如:國際會議廳表演廳、公眾文化中心、博物館、學校。
  ■  建築物地下室空間的碩大迴音,以及令人望之卻步的溼氣問題。
  ■  機房噪音。

為控制空間殘響時間,必須採用吸音材料以及空間配置,輔以結構系統作為整體考量。為保證空間的總吸音量充足以及考慮設計美學配置,對於如何充分將施作吸音材的部位融入整體設計之中,對於設計者是一個需要較多挑戰的作業。這時候能夠提供專業建議的廠商便越顯重要。

鑽泥板在各種空間的吸音應用上擁有相當豐富的實績案例,輔以適當構造及工法可有效處理低、中、高音頻之傳遞,對於各種空間的建築聲學處理,各種吸音設計工程經驗豐富,歡迎與我們聯繫。

各種空間的殘響數值參考表(德國DIN訂定)

鑽泥板吸音率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