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節能外牆拉皮介紹

首頁 > 外牆拉皮整建 > 節能外牆拉皮系統 > 節能外牆拉皮介紹

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衣服的功用可以為人們遮風蔽雨,也可以是展現美感與自我風格的表現,更甚者,利用服裝的剪裁與色系的搭配成為藝術氣質的呈現,帶給周遭的人賞心悅目的感覺。建築物的外衣就是外牆,建築物外牆面的表現就像是衣服之於人一般,除了可以保護原有結構,還具有美化市容,傳達意象與提昇建築物附加價值的效益。台灣的都會區如台北台中高雄等,特別是大台北地區屋齡超過25年以上的舊大樓為數不少,目前大都面臨急需外牆拉皮的情況。因屋況老舊,外牆原有磁磚剝落,或是因填縫劑劣化造成髒污,這些存在的舊大樓,一來使市容顯得老舊、缺乏城市動能,二來舊建築物也容易造成公共危險及人身危險。因此該如何整建舊有建築物的外觀但是又能夠照顧到住戶於施工期的權益,不僅讓新的外牆獨具風格,又能維護城市景觀,更讓外牆拉皮後的日後保養與清潔也容易,正是目前最夯最能滿足需求的外牆拉皮作法。

日本住宅改修外牆採用菊水MA工法
新莊住宅改修外牆採用SA工法

到底外牆拉皮要不要敲除舊磁磚? 

俗稱「舊屋拉皮」的「外牆整修」,由於關係建築物外表的觀瞻且造價不低,向來為建築物整建工程之主要項目。過去台灣許多建築物的外牆習慣採用貼大量面磚、或以石材或洗石子等濕式工法處理表面,一旦材質發生劣化,或材質變異或因外力導致外牆材料剝落了,即產生外牆狀況污損及老舊不堪,影響觀瞻及降低建物價值。又因業主對外牆拉皮的材料選擇不多與資訊不足之下,只好再以傳統的濕式工法,如貼新磁磚,加以整修外觀。

目前以貼新磚的拉皮工法所面臨的問題經過調查後大致如下
  1. 敲除舊磁磚時,必須考慮到敲除後的舊基面整理與修補的問題。
  2. 關於混凝土結構之水泥中性化的現象未被注意與處理。
  3. 敲除期間往往伴隨為期甚長的擾人噪音、粉塵灰塵與振動噪音等衝擊。
  4. 敲除時的振動也可能再導致老舊結構產生裂縫,若未專注修補,可能也會產生日後滲水等問題。
  5. 外牆磁磚若以局部更換時,容易因新舊面磚色澤不一,造成新修的表面如同補丁的感覺無法均一,使得外觀不好看,有損原建築資產價值。

朋柏公司長期觀察國內的外牆拉皮市場的需求,為提供國內的外牆拉皮發展有完整的系統工法,也為了能將綠建築的節能設計觀念融入外牆拉皮工程中得以實現,並且希望能帶動國內拉皮市場可借鏡於日本的經驗,於台灣市場推廣具包覆性與輕量化外壁工法的系統化的外牆拉皮服務。

朋柏公司目前使用的外牆拉皮系統具有下列特點:
  1. 適用於:
    • 舊屋翻修與外牆拉皮
    • 新建築物也適用
    • 滿足對建築藝術的創作
  2. 以環保節能出發的工法: 為建築物拉皮慎選工法以及經評估後可不敲除舊磚面的工法。
  3. 避免敲除階段時難以度過長期的噪音跟粉塵污染問題。
  4. 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建築外觀立面改修,縮短工程成本與不可控制之人力成本。(例如因缺技術工帶來的延遲)
  5. 展現外牆拉皮更新後建築物的藝術感,能讓改修拉皮工程完成的外牆風格不同以往,讓美感成為建築物的話題也可帶來新的附加價值。
朋柏節能外牆拉皮工法項目
  1. MA工法 — Modern Art摩登藝術石 (簡稱MA工法)...了解更多
  2. SF新柔工法 — Soft Recovery (簡稱SF工法) ...了解更多
  3. GR工法 — Granada日式造型塗料工法 (簡稱GR工法) ...了解更多